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知> 正文

非编码RNA有望成为新的胃癌生物标志物

2020-06-28 科研新知 RNA
据中国研究人员称,循环外泌体与胃癌相关的长非编码RNA1(lncRNA-GC1)可能有助于治疗该病患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林琳博士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健康:“与内窥镜检查相结合,检测循环中的外泌体lncRNA-GC1可以提高胃癌患者的早期诊断率并监测疾病的进展。” 。

Chen博士及其同事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指出,目前诊断胃癌的标准是内窥镜活检。但是,由于患者的不舒适感和高昂的费用,他们补充说,早期GC筛查在临床实践中尤其是对无症状患者而言,存在重大困难。

而且,诸如癌胚抗原(CEA)的标准筛选测试的阳性率较低。研究人员说,另一种方法可能是检测lncRNA-GC1,它与循环外泌体有关,已知与胃癌的进展有关。

在2016年至2019年之间,研究小组研究了522例GC患者,85例胃癌前病变患者和219名健康捐献者。大部分(61.5%)是男性,平均年龄为60岁。

lncRNA-GC1在区分GC患者和健康供体方面,比标准生物标志物(如CEA)具有更好的诊断性能(曲线下面积为0.9033)。另外,与正常胃上皮细胞中的那些相比,来自GC细胞的培养基中的水平显着更高。

研究小组发现,lncRNA-GC1在区分GC患者与胃癌前病变以及健康捐献者方面保留了其诊断效率。该方法还显示出对标准生物标志物阴性的GC患者成功。

此外,与病理分级和Lauren分类无关,循环外泌体lncRNA-GC1的水平从早期到晚期与GC显着相关,这表明它们“可以准确反映GC的进展”。

研究人员还确定,在接受新辅助化疗的49位GC患者中,有75.5%的lncRNA-GC1水平降低。研究小组得出结论,他们的“结果为新辅助化疗的测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大学的David L. Bartlett博士在随附的社论中指出,“新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但需要与更大的队列进行佐证,以期了解单个患者随时间推移与疾病负担的真正相关性。 ”

他还警告说,过去已经描述了循环核苷酸生物标志物,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值高于目前描述的那些,“而且这些还没有进入临床实践。”

该研究没有商业资金,研究人员报告没有利益冲突。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science/202006/163.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