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知> 正文

胃癌在伴有萎缩性胃炎的Lynch综合征患者中非常普遍

2020-11-09 科研新知

背景

虽然胃癌是Lynch综合征(LS)相关肿瘤之一,但LS患者胃癌的临床病理特征尚不清楚。为了研究LS患者胃肿瘤的发病风险和临床病理特征,我们对日本LS患者进行了一项回顾性队列研究。
方法
从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医院LS登记处提取具有致病性错配修复(MMR)基因变异的LS患者。用Kaplan-Meier方法评估胃癌的累积风险,包括不典型增生和癌症。胃镜和/或组织学评估胃萎缩。所有标本均行MMR蛋白免疫组化染色。
结果
118例符合条件的患者中,26例诊断为58例胃肿瘤。70岁时胃肿瘤的累积发病率为41.0%(95%可信区间为26.9-55.0)。其中13例(50%)患者发生了同步和/或异时多发性胃肿瘤。在可供详细病理评估的49例胃肿瘤中,均与肠化生有关。免疫组化显示MMR缺乏42例(86%)。与无胃萎缩的个体相比,有胃萎缩的个体发生胃肿瘤的风险显著增高(26例/54例vs. 0例/53例)(P=0.026)。
结论
LS患者,尤其是萎缩性胃炎的患者,是胃肿瘤的高危人群,并经常发展为多发性肿瘤。对于LS患者,尤其是萎缩性胃炎患者,建议进行胃镜内镜监测。

Cho H, Yamada M, Sekine S, et al. Gastric cancer is highly prevalent in Lynch syndrome patients with atrophic gastritis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Aug 13]. Gastric Cancer. 2020;10.1007/s10120-020-01113-0.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science/202011/244.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