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进展> 正文

PIWIL1通过piRNA非依赖性机制促进胃癌的发生

2020-09-16 临床进展


   癌症靶向治疗旨在实现特异性消除癌细胞,但不能消除正常细胞。近年来,PIWI蛋白作为PAZ-PIWI结构域(PPD)蛋白家族的一个亚家族,已成为肿瘤靶向治疗的理想候选。PPD蛋白对于小的非编码RNA途径至关重要。Argonaute亚家族与microRNA和小干扰RNA结合,而PIWI亚家族与PIWI相互作用RNA(piRNA)结合。PIWI蛋白和piRNA主要在种系中表达,以其在转座子沉默中的功能而闻名,但在哺乳动物体细胞组织中却没有检测到功能。然而,PIWI蛋白在多种类型的体细胞癌中异常表达,因此引起了靶向治疗的兴趣。尽管如此,对PIWI蛋白在癌症中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在这里,我们报告了人类四种PIWI蛋白之一PIWIL1在胃癌组织和细胞系中高度表达。敲除PIWIL1基因(PIWIL1-KO)可显著降低胃癌细胞的增殖、迁移、转移和肿瘤发生。对胃癌细胞株SNU-1进行RNA深度测序,发现KO显著改变了转录组,导致其大部分相关转录物上调。令人惊讶的是,胃癌细胞中几乎没有真正的piRNAs存在。此外,消除PIWIL1的piRNA结合活性并不影响其致癌功能。因此,PIWIL1在胃癌细胞中的功能与piRNA无关。这种非依赖于piRNA的调控与UPF1介导的无义介导的mRNA衰变(NMD)机制相互作用。总之,我们的发现揭示了PIWIL1在促进胃癌中的非依赖于piRNA的功能。
 
Shi S, Yang ZZ, Liu S, Yang F, Lin H. PIWIL1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via a piRNA-independent mechanism.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2020;202008724. 
DOI: 10.1073/pnas.2008724117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clinical/202009/198.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