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知> 正文

白细胞介素-34与胃癌的负相关关系,一种潜在的预后标志物

2020-10-20 科研新知

背景
胃癌是一种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恶性肿瘤,部分原因是缺乏可靠的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物。因此,开发可靠、特异、灵敏、方便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物具有重要意义。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与胃癌患者生存的关系存在争议。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调节单核/巨噬细胞。MCSF升高与肿瘤患者的侵袭、转移和生存率低下有关。IL-34是M-CSF受体的配体,是M-CSF的孪生子,表现出重叠和互补的作用。IL-34与肿瘤的关系存在争议,可能是由于M-CSF受体的水平。虽然IL-34/M-CSF/M-CSFR轴在调节巨噬细胞分化方面非常重要,但这些细胞因子、巨噬细胞与肿瘤发展之间的具体相互作用尚不清楚。
方法
多因素综合评价可为胃癌的预测和预后提供更客观的依据。精确医学需要分子诊断来确定肿瘤的特异性突变功能,在恶性肿瘤的治疗中正变得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阐明特定癌症中的特定分子信号通路有助于精准医学方法的实施。胃癌组织阵列是根据胃癌TNM分期、浸润深度和患者的人口学特征(n=185)生成的。利用免疫组化/组织病理学检测M-CSF、IL-34和巨噬细胞。
结果
我们发现IL-34可作为GC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但不能作为独立的预后因子;M-CSF与TNM-III-IV亚型GC的生存率呈负相关。CD68+TAMs升高在某些情况下是一个良好的预后因素,可作为男性T3期GC的独立预后因子。
结论
本研究结果支持IL-34、M-CSF、TAMs及IL-34/TAMs联合检测作为GC新的生物学标志物的有效性,为GC的诊断和细胞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Liu Q, Zhang Y, Zhang J, Tao K, Hambly BD, Bao S. Inverse correlation between Interleukin-34 and gastric cancer, a potential biomarker for prognosis. Cell Biosci. 2020; 10:94. DOI: 10.1186/s13578-020-00454-8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science/202010/231.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