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知> 正文

生物信息学家找到如何筛选胃癌个性化药物处方的方法(图文)

2020-09-21 科研新知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及其同事开发了第一种基于肿瘤细胞RNA测序的个性化胃癌治疗技术。该研究在俄罗斯科学基金会的支持下发表在《冷泉港分子案例研究》中。

胃癌是第五大肿瘤疾病。很少在早期诊断出来,这使治疗变得复杂。有几种依赖于化学疗法和治疗性抗体的治疗选择。但是,患者的反应通常是无法预测的,因此需要针对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疗法和药物处方的方法。

用治疗性抗体治疗胃部有问题的复发性肿瘤。它们阻断负责接收促进生长信号的细胞表面的受体。没有它们,细胞分裂就会停止并且肿瘤的大小不会增加。预防血管的生长特别重要,因为它们为肿瘤提供了营养和氧气。雷米库单抗是一种治疗性抗体,用于破坏肿瘤组织中血管的生长。该药物的功效因患者而异。

来自医学研究中心和该行业的MIPT生物信息学家和他们的同事建议,将患者有关癌症基因表达水平的数据用于评估每种情况下的拉莫昔单抗疗效。

“这实际上是针对胃癌患者成功应用Ramucirumab处方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这不是随机的,而是基于我们基于RNA测序所追踪的分子标记物的分析所提供的信息,” Maxim Sorokin说, MIPT转化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和Oncobox生物信息学系主任。

结合信息技术,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使研究人员能够收集有关细胞中每个基因表达的定性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找到诊断肿瘤疾病和预测其治疗效果的关键。

Sorokin M, Poddubskaya E, Baranova M, et al. RNA sequencing profiles and diagnostic signatures linked with response to ramucirumab in gastric cancer. Cold Spring Harb Mol Case Stud. 2020;6(2):a004945. doi:10.1101/mcs.a004945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science/202009/223.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