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知> 正文

单细胞测序提示胃癌细胞的异质性

近期中国研究者发表在《Gut》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原发性胃腺癌细胞可以根据基因表达谱分为五个亚组。

军事医学科学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医疗中心的柳岩博士说:“我们的数据揭示了一组与细胞分化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可进一步用于评估肿瘤分化程度和预测肿瘤预后。”北京医院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路透社健康。

胃腺癌具有不同的亚型和临床行为,并且已经提出了不同的肿瘤分级和预后分类系统。

Liu博士及其同事使用单细胞RNA测序构建了不同胃腺癌病理亚型的公正且系统的转录组学格局。

他们确定了五个具有不同表达谱的细胞亚组。这些亚组中的三个表现出不同的分化等级,这与包括在Lauren分类中的肠型,弥散型和混合型的组织病理学特征非常吻合。

扩散的组织学癌细胞分化较差,而肠道类型则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分化。

较低的肿瘤分化度可预测胃腺癌的预后不良,表明此类肿瘤可能更具侵略性。

其他两个亚组显示独特的转录组特征。一种亚型表达的主细胞标记与罕见的,先前描述的胃腺型胃腺癌(他们将其标记为主细胞为主或GA-​​FG-CCP)一致。

研究人员在肠道中报道,另一亚组表达了与爱泼斯坦-巴尔病毒感染相关的免疫相关特征基因。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非恶性上皮,并确定了从原代细胞到化生细胞的潜在过渡。

刘博士说:“单细胞转录组谱可能为剖析肿瘤异质性和探索稀有肿瘤类型铺平道路,对临床实践具有影响。”

源文献:
Zhang M, Hu S, Min M, et alDissecting transcriptional heterogeneity in primary gastric adenocarcinoma by single cell RNA sequencingGut Published Online First: 12 June 2020. doi: 10.1136/gutjnl-2019-320368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science/202006/165.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