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进展> 正文

癌症相关成纤维细胞分泌的分子促进抗癌药耐药性(图文)

2020-09-04 临床进展
 

前言:由日本熊本大学领导的一个联合项目发现了一种抗胃癌抗癌药物耐药性的新机制。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外囊泡(EVs)中包含的膜联蛋白A6分子由癌症相关的成纤维细胞(CAF)分泌,并被胃癌细胞吸收,从而导致了对抗癌药物治疗的抵抗力。这一发现为针对膜联蛋白A6和癌症相关成纤维细胞(CAF)的新型药物开发创造了新途径。
 
胃癌是日本第二大常见癌症。特别是对于晚期胃癌,治疗涉及多种抗癌药物,但太多时候它们不能充分改善健康状况。
 
肿瘤微环境是癌细胞周围由各种细胞和支持系统,通过物理和生物化学方式构成的区域。在这种微环境中,已知CAF通过分泌各种因素来增强癌症的恶性转化。
 
惊奇发现
“我们的研究发现,组织中较高的CAF含量会使胃癌患者的病情恶化。经过抗癌药物治疗的晚期胃癌患者也是如此。” “基于此,我们想知道是否有源自CAF的因素引起抗癌药耐药性。”
 
在近似于人体状况的细胞实验中,用CAFs培养的胃癌细胞获得了抗癌药耐药性。通过在胃癌细胞中进行基因表达分析,研究人员发现,CAF-EV衍生的膜联蛋白A6在胃癌细胞对抗癌药物的耐药性中起重要作用。细胞外囊泡是被脂质双层(膜)包围的物质的微小囊,脂质双层从细胞中释放出来并参与细胞间的信息传递。研究人员还发现,膜联蛋白A6在胃癌细胞本身中很少表达,通常仅在CAF中存在。
 
这表明膜联蛋白A6通过经由EV被胃癌细胞吸收而参与抗癌药物抗性的获得。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表明,膜联蛋白A6通过稳定胃癌细胞膜上的细胞粘附分子β1整合素并激活被胃癌细胞摄取的FAK-YAP信号传导,从而有助于抗癌药物耐药性。
 
研究小组成员石本隆津副教授说:“我们在这里表明,围绕胃癌细胞的CAF衍生的膜联蛋白A6 引起了对抗癌药物治疗的抗性。” 随着研究的进展,预期开发针对胃癌中膜联蛋白A6和CAFs的新药物。
 
 
来源:Tomoyuki Uchihara et a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from 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 Containing Annexin A6 Induces FAK-YAP Activation by Stabilizing β1 Integrin, Enhancing Drug Resistance, Cancer Research (2020). DOI: 10.1158/0008-5472.can-19-3803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clinical/202009/182.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