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进展> 正文

冰冻切片检查对胃癌切除术的预后影响和近端安全切缘的影响

2020-09-08 临床进展
背景与目的:
指南提出了胃癌近端宏观切缘的不同范围,并在选定的病例中进行了冰冻切缘检查,但缺乏数据。本研究旨在评估pT2-pT4胃癌近端切缘的必要范围、冷冻切缘检查的准确性以及无瘤近端切缘长度对预后的影响。
研究设计:
对2011年至2017年间切除的所有pT2-pT4胃癌进行术中常规检查近端和远端冰冻切缘。宏观和微观近端边缘长度相关。对于R0切除术,对显微镜下近端切缘长度≤3cm和>3cm的远端胃切除术(DG)进行生存分析。
实验结果:
共纳入1484例患者。在弥漫性组织学中,微观上近端边缘长度在宏观上经常被错误估计(P = 0.0004),但以厘米为单位的低估程度类似于肠型和混合/不确定型(P = 0.134)。R1切除15例(1.0%),远端10例,近端5例,近端切缘肉眼≥3cm,冰冻切片阴性。冰冻切缘与最终病理结果的总符合率为2951/2968(99.4%)。DG的近端切缘长度与R0切除患者的生存或复发无关。
综合讨论:
弥漫性组织学对近端切缘长度估计不足的风险较高,但在其他Laurén亚型中低估的程度相似。如果近端切缘长度≥3cm,且术中冰冻切缘证实,则可避免R1切除。
最终结论:
在pT2-T4a胃癌中,近端切缘≥3cm加上冰冻切缘确认可提供较高的肿瘤学安全性。在接受R0切除的DG患者中,近端切缘长度与生存或复发无关。
Berlth F, Kim WH, Choi JH, et al. Prognostic Impact of Frozen Section Investigation and Extent of Proximal Safety Margin in Gastric Cancer Resection. Ann Surg. 2020 DOI: 10.1097/SLA.0000000000004266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clinical/202009/191.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