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新知> 正文

癌症中的RAS和RHO家族GTPase突变:不同母亲的双胞胎儿子?

2020-11-30 科研新知

   RAS和RHO家族是小型GTPases RAS超家族的两个主要分支。这些蛋白质起调节分子开关的作用,并控制细胞质信号网络,从而调节多种细胞过程,包括细胞增殖和细胞迁移。在1980年代初期,在人类癌症中发现了编码KRAS,HRAS和NRAS的突变激活RAS基因,现在包括癌症中最常见的突变癌基因家族。仅在最近,外显子组测序研究才确定了两个RHO家族GTPases RAC1和RHOA与癌症相关的改变。
    RAS和RHO蛋白在氨基酸序列,蛋白结构和生物化学上具有重要的同一性。癌症相关的RAS突变蛋白具有错义突变,主要在三个突变热点(G12,G13和Q61),并且已被鉴定为功能增强的致癌改变。尽管这些残基在RHO家族蛋白中是保守的,但在RAC1中发现的功能获得性突变主要在不同的热点。意外的是,RHOA发现的与癌症相关的突变与RAS发现的突变位于不同的热点。此外,由于RHOA突变提示功能丧失的表型,因此尚不清楚RHOA是在癌症发展中起癌基因还是抑癌基因作用。最后,尽管在广泛的癌症类型中发现了RAS突变,但RHOA和RAC1突变发生在高度受限的癌症类型范围内。在这篇综述中,我们将重点放在癌症中发现的RHOA错义突变及其在驱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并与RAC1和RAS GTPases中癌症相关突变进行比较。
 
Hodge RG, Schaefer A, Howard SV, Der CJ. RAS and RHO family GTPase mutations in cancer: twin sons of different mothers? Crit Rev Biochem Mol Biol. 2020;55(4):386-407. 
DOI: 10.1080/10409238.2020.1810622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science/202011/253.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这是一个面向胃癌专科医生的网站,提供最新的临床研究信息、科研进展及专科诊疗协作。
  • 96 文章总数
  • 6880访问次数
  • 1336建站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