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点点通(医生版)正式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进修学堂> 正文

胃癌的临床特征

体重减轻及持续性腹痛是初诊时最常见的症状。

●体重减轻通常是由热量摄入不足而不是分解代谢增加所致,其原因可能为厌食、恶心、腹痛、早饱和/或吞咽困难。

 

●如果伴有腹痛,往往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早期常比较模糊和轻微,随着病情进展则变得更为严重和恒定。

 

●如果肿瘤发生在近端胃或是食管胃连接部(esophagogastric junction, EGJ),常见的主诉症状为吞咽困难。

 

患者可出现恶心或早饱,原因可能为肿瘤的占位效应,也可能为侵袭性生长的弥漫型胃癌(即“皮革胃”)导致胃壁扩张性降低。晚期远端胃癌患者也可能出现胃出口梗阻。

消化道隐匿性出血伴或不伴缺铁性贫血的情况并不少见,而明显的消化道出血(即黑便或呕血)则只见于不到20%的患者。可触及腹部肿块是最常见的体格检查发现,这通常意味着患癌时间已较长,肿瘤已到晚期。

由于癌肿局部进展或者胃食管交界处附近的恶性梗阻累及奥尔巴克神经丛可使患者出现假性贲门失弛缓综合征。因此,对于出现贲门失弛缓表现的老年患者,鉴别诊断应考虑胃癌。

约25%的胃癌患者有胃溃疡病史。所有胃溃疡患者均应随访至溃疡完全治愈,没有愈合的溃疡应手术切除。

肿瘤蔓延或播散的征象 — 上述症状和体征是胃癌患者首次就诊时最常见的。胃癌具有直接穿过胃壁蔓延的趋势,与之相关的一些更不常见的临床表现亦可提醒临床医师胃癌的可能性。例如,恶性胃结肠瘘可引起粪样呕吐物或粪便中有刚进食的食物,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更常见的情况是可能出现结肠梗阻。

患者也可能会表现出胃癌远处转移的症状或体征。最常见的远处转移部位为肝脏、腹膜表面以及非局部或远处淋巴结。其次也可能转移到卵巢、中枢神经系统、骨骼、肺以及软组织。

由于胃癌可通过淋巴系统播散,体格检查时可能发现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即Virchow淋巴结,转移性疾病最常见的体格检查表现),也可触及脐周淋巴结(Sister Mary Joseph淋巴结)或者左腋窝淋巴结(Irish淋巴结)肿大。

●腹膜播散可表现为卵巢增大(Krukenberg瘤)或是直肠检查时触及子宫直肠陷凹处的肿块(Blumer鞘)。然而,也有发生卵巢转移的患者不伴有其他腹膜病变。

 

●腹水也可能是胃癌腹膜转移的首个征象。

 

●可触及肝脏肿块提示肝脏转移,但肝转移通常是多灶性或弥漫性。肝转移通常伴有血清碱性磷酸酶水平升高,但也有例外。黄疸或肝功能衰竭的临床证据见于转移癌的终末期。

 

副肿瘤表现 — 胃癌副肿瘤综合征的全身表现很少见于初次就诊时。皮肤病变可包括突然发生弥漫性脂溢性角化病(Leser-Trélat征)或黑棘皮病,特征为皮褶处柔软的深色色素沉着斑片。上述两种表现对于胃癌均无特异性。

胃癌的其他副肿瘤病变可包括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膜性肾病以及高凝状态(Trousseau综合征)。有报道发现,结节性多动脉炎可以是手术可治愈性早期胃癌的唯一临床表现。

声明: 本文由 胃癌点点通(医生版) 原创,转载请保留链接: https://pro.stomach.org.cn/class/202007/168.html
本文内容仅供肿瘤专科医生参考,不构成具体诊疗意见!
若您是病人或家属,请访问胃癌点点通(公众版):http://www.stomach.org.cn/

猜你喜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